科研教学
我院一项目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3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我院翁思颖博士主持的“益气化浊汤调控lncRNA PID1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82004325)项目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资助。

该项目通过前期研究,观察到专科验方益气化浊汤可缓解伴有胰岛素抵抗(T2DM-IR)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调节血糖,结合预实验结果推测益气化浊汤可能经肝内lncPID1-PID1-IRS1胰岛素信号通路减轻T2DM-IR的肝糖脂代谢紊乱,缓解胰岛素抵抗,治疗2型糖尿病,以期首次从长链非编码RNAs水平探明益气化浊汤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机制及经lnc-PID1基因转录后调控机制开展中药改善胰岛素抵抗研究。

此次项目立项是宁波市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我院与浙江中医药大学间的人才培养、科学研发、学术交流紧密合作的一项成果,为我院科研实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重点中医医院和学科建设的带动下,我院科研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项目负责人简介:

翁思颖,女,主治中医师,中医学博士,中医糖尿病防治研究方向,参与及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课题研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方向的论文20余篇,SCI收录4篇,参与编撰著作2本,所著论文多次获“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奖,并受聘成为中华中医药杂志社特约通讯员。

擅长以中医药进行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在治疗有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中,以专科验方“降浊合剂”的辨证思想为指导,化裁所得益气化浊汤用于糖尿病的治疗,获得市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将临证经验、现代医学与基础科研相结合,探索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的理论基础。

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内科普通门诊;

周五上午专科代谢综合征门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