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抗疫有我,共克时艰——住培医师在行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7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波市中医院快速响应,积极驰援。在我院参加规范化培训的住培医师们也不敢落后,竭尽所能,深入一线,有力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住培生的责任与担当,用爱心与善举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平凡90后,闪亮螺丝钉——宁波市中医院住培医师马方敏

马方敏,一位90后中医医生,来自海曙区石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19级规培学员。12月6日,家住镇海区的她接到单位居家隔离的通知,作为中共党员,她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于是主动报名参与到居住社区的志愿活动中。11日,接镇海区紧急招募,马方敏正式向镇海区卫健局申请相关支援工作,积极参加第三次镇海区全民核酸检测。此后几天,她往返于庄市佩珍医院的抗疫物资的搬运分发和相关社区的防疫管控。15日,她再次接到通知,加入到了一支由20名滞留医护组成的支援队伍中。核酸采样、扫码、信息登记、采样、打包、转运,这只特殊的队伍有条不紊的展开工作,很快,一千余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顺利完成。“医生,鼻子很痛,能不能插得轻一点?”她被问了很多次,“放心,不用害怕,我们会很温柔的”,这是那天她说的最多的话。结束工作后她用疲惫的声音和同事说道,“遇到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不会用智能手机,给他们做信息登记时千万不能心急,否则一旦出错,后面登记容易乱掉”。作为中共党员,她坚信,哪怕是颗螺丝钉,只要牢牢“钉”守战“疫”阵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担起一份责任,那么,距离镇海全面解封的日子就不远了!

 

 

追光逆行,“疫”不容辞——宁波市中医院住培医师陈鸿达

陈鸿达,宁波市镇海区中医医院医生,我院2021级住院规培医师。12月5日晚单位科主任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夜晚的平静:“镇海区中医院出现了1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的患者!”他连夜赶往单位待命,准备迎接一场艰苦的战斗。在经历了全院停诊、核酸检测以及转移住院病人等一系列工作后,他与同事们争分夺秒地奔赴各个采样点,为阻止疫情继续扩散尽我一份绵薄之力。

12月13日下午他与3位护士组成医疗工作小组赶往其中一个隔离点。为当日晚上的需要隔离的175人安排入住,登记信息,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一直忙到凌晨4点才回房休息。

由于酒店工作人员未经受专业培训,医疗小组不仅需要采集核酸、每日测体温、上报情况,还承担发放三餐、日常消毒、处理垃圾等工作。每日抠出休息时间召集隔离点其余工作人员,培训穿脱防护服、日常消毒以及医疗垃圾处理流程等事项上,避免自身防护出现漏洞。

工作小组说:“刚开始几天真的感觉情绪快要崩溃了,除了晚上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其余时间都是在完成隔离点的各项工作,甚至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幸运的是培训之后保洁阿姨能够逐渐分担我们的工作”。“疫情当前,“疫”不容辞。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生活能够早日恢复平静。”陈鸿达说。

 

 

“镇”守家园,“疫”路有我——宁波市中医院住培医师韩潇

2021年12月6日的早晨,本来应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一,早起后准备上班的他,打开手机后发现就在家附近的临江小区竟然有了3例新冠阳性确诊病例。到了医院后,护士长叮嘱道:“今天作为院感班,你要收好病区的最后一道门,特别对镇海来的一定要核对再三”。“镇海”,这是他生活了近10年的地方,它竟然“病”了,心中有种隐隐的刺痛。

12月7日,镇海“封城”,而作为医务人员的他想冲锋在第一线,但是因为防疫要求,他必须在两次核酸阴性且居家隔离。无奈的他只能按照防疫要求,安心等待。

“我们无从得知这场战役还将持续多久,但疫情在,我们就在!疫情当前,白衣坚守,抗击疫情,我们先行。”终于,韩潇来到了抗疫的一线,作为“本土选手”,他举得理应比其他区县来支援的同仁做的更多。不管是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准备的大规模采样,还是每天多达上千人的信息采集录入,亦或是提着两个标本箱一天爬几百层楼的上门采样,他都冲锋在前,毫无怨言。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工作,不同的伙伴,但相同的是每个抗疫工作者那坚定的身影和人民群众送来的温暖目光。“我应该把它抗在身上,因为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韩潇说道。

 

披上“红色马甲”,凝聚“温暖力量”——宁波市中医院住培医师徐陈芳

“喂,您好,这里是同心湖社区......”这已经是坐在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徐陈芳接起的不知道第N+1个电话了。自从12月7日宁波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起,家住镇海的她就无法驾车前往宁波市中医院上班了。

12月7日晚,镇海区加强了疫情管控措施,全区所有小区(村)禁止非居住人员进入,限制居住人员进出,原则上每户家庭每2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暂停客运班线和城市公交,关闭公共场所......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原本以为很快就能继续上班而安心在家等待复工通知的她坐不住了。

身为宁波市中医院2019级住培医师,徐陈芳马上联系了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加入他们的队伍,得到的答案是人员充足,暂时不需要院外人员的帮助。挂断电话,她又联系了镇海区内的所有综合性医院,得到的答案也是否定的。所幸在宁波市中医院镇海临时抗疫党支部的领导下,她顺利加入了滞留镇海卫生系统群并等待组织分配任务。

面对此次疫情,大家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在得知暂时不缺相关技术人员时,徐陈芳继续寻找可以贡献微薄力量的地方。终于,她来到了小区附近的同心湖社区,还没迈进大门,就听到“叮铃铃叮铃铃”不停响起的电话铃声,社区工作人员忙得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来不及跟工作人员打声招呼,她便果断穿上搭在椅背上的志愿者红马甲,加入了红色的队伍。能回答的问题能解决的困难她都及时处理,不能完美处理的或者暂时回答不了的她都一一记录下来,等待相关工作人员解决。一天下来,上百个电话,连续几天回到家,不是耳鸣耳痛,就是口干咽痛。“但是想到自己的小小付出能为大家贡献一点微薄之力,就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她说。

除了在社区担任“接线员”之外,徐陈芳还报名参加了小区的疫情巡逻队。巡逻队的任务是社区内巡逻,避免人员聚集。一次任务下来持续3小时,将近2万步,邻居们都很配合,上前提醒都会说“感谢”,听着很暖......

 

疫情还未结束,“红马甲”的故事还在叙述,那是冬日里的中国红,也是温暖的一把火。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春天!

生命的重量  是肩头的担当

凌冽的寒冬  我们乘风破浪

相信  光就在前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