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他们翻越大山做的这件事,让七旬老人眼含热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5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71岁的毛师傅紧紧握着宁波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蔡旭东的手,颤抖着嘴唇,一边说着一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是11月10日发生在奉化大堰镇田墩村一户普通农家的暖心一幕,老人及家属感激的话语,在场医务人员欣慰的微笑,比初冬的阳光更加灿烂温暖~

故事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原来,毛师傅是我院肾病科腹膜透析患者管理中心中的一位患者,2年多来,他一直都坚持按时门诊随诊。但是近两个月来,却始终没有看到毛师傅的身影。腹膜透析专职护士叶芦娜想:患者每次拿回家的药物最多够吃4周,如今一直没有复查,想必药也停了很久,如果病情控制不好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她主动打电话联系了毛师傅。原来,毛师傅近日不幸得了脑中风所以行动不便,她的妻子也因为日夜照顾他病倒了。前不久,妻子还在家中晕倒,索性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毛师傅说:“我们老两口都不中用了!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我们也不想去打扰,每次去市中医院都要翻山越岭,很不方便,所以我的病也只能一拖再拖……”叶护士首先安慰了毛师傅,然后立即将他的情况汇报了科主任蔡旭东,蔡主任当即表示:“我们要为每一位管理中心的患者负责,一个都不能少!患者现在遇到了困难不能来,那我们就把医疗服务送到他家里去!”随后,蔡主任立即组织了由贾占东副主任医师、邢洁主治医师、血透室护士长朱海晓、腹膜透析专职员叶芦娜等一行10人的医疗小组,并决定亲自带队赶赴毛师傅家中。

毛师傅的家所在的奉化大堰镇田墩村是一个坐落于奉化西南部的高山小村,村中海拔400多米,终年烟雾缭绕,人迹罕至,村中有人生病要翻越好几个山头才能到最近的卫生院就诊。田墩村偏远而贫困,村里在册人口只有452人,与外界唯一通行的道路就是他们的环山路。由于年久失修,这条路也早已坑坑洼洼,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泥垛和石子。由于道路艰险崎岖,狭窄陡峭,再加上对于路况不太了解,蔡主任一行医护人员走得异常艰辛,车子在环山路上以30码的速度艰难地前进,人坐在车上像坐过山车,头晃得像拨浪鼓,颠簸感让大家赶到阵阵作呕,但是想到深山里翘首以盼的毛师傅,大家都默默坚持,没有一个人抱怨。在经历了2个多小时的艰难车程后,一行人终于抵达了目的地。

到达毛师傅家中,蔡旭东主任一行评估了患者现行状况,询问了近期腹透效果、饮食营养、容量控制情况等,随后护理团队为毛师傅测量了血压、血糖,详细查看了腹透治疗记录本、腹透换液间条件及患者出口处,并对出口处进行护理。最后,大家为毛师傅送上了慰问品,并嘱咐他日常注意事项。看到大家为他做的这一切,毛师傅和妻子感动不已,他说:“你们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

据了解,市中医院肾病科医护人员长期坚持为不方便随诊的患者上门家访,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重视家庭访视,延续优质护理。他们始终秉持“关爱致肾,服务至诚”的理念,搭建起医患之间的“暖心桥梁”,帮助患者增强对抗疾病、健康生活的信心,收获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的认可与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