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医乃仁术,大医芬芳——宁波市名中医洪波
——记宁波市名中医洪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8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人们对于名医大家的印象,也许是仙风道骨,轻吞慢吐,让人不敢太过亲近。但在宁波市中医院,有这样一位名中医:她气质优雅,笑意盈盈,常与病患主动交流,偶尔也开开玩笑化解紧张。在她的诊室,无论病患间,还是师徒间,总是洋溢着和谐轻松的氛围,她就是一代名医鈡一棠关门弟子,宁波市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宁波市名中医——洪波。

一、机缘巧合,终身无悔

提起洪波主任的从医之路,其实是机缘巧合。高考后,成绩优异的她,被调剂至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原本擅长数理化,喜欢制图绘画的她,顿时有些茫然无措。然而她天生是一个勤奋好学,善于钻研的人,很快便对探索人体和生命的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的她,如同一个初涉人世的孩童般充满好奇,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养分,去领悟传统医学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渐渐地,她觉得自己在机缘巧合下被中医学选择,实在也是一件幸事。因此,这此后近三十年的从医之路她始终珍惜、努力、坚定!

二、师从鈡老,求知如渴

1990年大学毕业的洪波被分配至宁波市中医院,随中医名家钟一棠、张沛虬出诊抄方,同时跟气管炎研究所的周宏奎主任展开对哮喘专病专科的诊治研究,2001年赴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深造,打下了中西医临床结合的基础,而让她倍感荣幸的是,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近百岁高龄的鈡老再次亲自收徒教学,而她成了鈡老最后的弟子。

从师三年,她求知如渴,每周坚持跟随老师出诊,全程录音,整理、总结并传承鈡老的学术思想和经验。撰写《钟一棠论治哮喘经验》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参与《钟一棠养生之道》著作编写,主持省级课题《加味三黄石膏汤对痰热壅肺型支气管扩张患者肺功能及炎症因子的影响》旨在把钟老的经验方在临床应用并推广,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钟老严谨谦和的行医风格、大胆的创新精神和孜孜不倦的探求态度,都深深地影响了她,也让她坚定了一个信念:不仅要做好一名悬壶济世的良医,更要肩负起挖掘传播传统医学,振兴中医中药的使命。

三、仁心仁术,大医芬芳

"她看起来好像个邻家妹妹…”一位中年李女士如是说,原来半年前她因为反复咳嗽,又检查出肺部有结节,寻访上海、北京各地名医始终没有起色。咳嗽愈加频繁,很多专家认为她的病情并不严重,是焦虑所致,但是这样的回答让李女士的内心更加烦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来到我院洪波处就诊,洪波主任详细辨证后,认为患者咳嗽完全可以控制,她对患者说“你放心,我会把你的咳嗽先弄好”“…有我在,不要怕。”寥寥数语,让辗转求医的李女士感动得泪如雨下。第一次接诊完,李女士在朋友圈写下:“这一次我终于在愉悦中得到治疗。”今年我院市民开放日,李女士以洪波粉丝的身份报名,再次动情讲起与洪波结缘的经过:“洪主任没有一点架子,我在排队时咳嗽了两下,她都观察到并记在了心里。”咳嗽缓解后,在洪主任介绍下李女士去胸外科作了肺局部手术切除,术后又经过洪主任精心调治,现在的李女士没有任何不适,生活状态阳光积极,与半年前判若两人,她说:“是洪波主任疗愈了我。”

其实,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咳嗽常常是呼吸科患者的一大主症,洪主任从来不是见咳止咳,而是从细入微,指导患者的生活习惯、职业防护、精神调摄,临证处方必以辩证为要,用药精简,她说“中医治病,疗效不在于秘,而在于平和之中,在于平平淡淡的背后对医理的深切体悟…唯有平和,才能调动人体的自身康复能力。”遣方用药,更重扶正,时时鼓护阳气。她总是设身处地理解病患身与心的痛苦,带着同理心行医,自然深受患者青睐。

四、衷中参西,古为今用
        虽是中医专业出身,但洪波主任一直非常重视现代医学的学习,汲取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之长,衷中参西,古为今用。她说:“带着独立性、批判性思维学习现代医学才能为传统医学的创新和传承提供创新点和突破口。”她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老年病分会委员、宁波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常与同道交流,关注前沿进展,分享临床成果,中西贯通,开阔医学思维。
  说起病案,她如数家珍,一个寻常的值班夜,科里一位先天胸廓畸形、一侧肺毁损又继发肺部感染的老人突发心跳骤停,洪主任立即组织抢救,将患者从死亡线拖了回来,但家属却拒绝去ICU病房,于是洪主任继续带领团队在科室为其治疗,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老人病情终于好转出院。而今快两年过去了,这位老人依然坚持在洪波主任的门诊调理,未再复发住院,有时他还会自己骑共享单车来医院,也常常一脸满足地对身边病友炫耀:“我这条命是洪医生给的”,洪波总是笑着说,因为你的名字叫"长寿",的确,老人名叫叶长寿。

五、传帮带教、弘扬中医

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她总是把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带给学生们,课堂上的她常常脱稿,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她说,"书本上的知识相信学生们都有自学能力,如何激发他们对医学的兴趣是我的授课目标。"同时,她也非常重视慢性疾病的科普宣教工作,多次参加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健康类节目录制及媒体养生版块采访。她还被聘为宁波市老干部局健康讲师,宁波市律师协会医学专家顾问等,积极参加义诊、公益宣讲等活动。

多年来,洪波坚持着一个习惯,每晚睡前随笔,记录日常趣事或所感所悟,其中自然很多是案例、治疗与沟通的心得等。偶尔有兴致还写散文诗,在《文学港》发表。就是这样一位有点文艺、有点与众不同的女中医,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努力,成长为一名受人敬重的名中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