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宁波晚报:“中澳•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论坛”在市中医院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18-11-22  阅读次数:

保护视力色: 【文字

为进一步加深中澳中医药文化交流,促进中医药防治糖尿病领域的合作,加快宁波中医内分泌专业医学人才队伍培养,2018年11月14日下午,“中澳·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论坛”在市中医院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本次学术论坛由宁波市中医药学会和宁波市中医院主办,宁波市中医药学会内分泌分会承办。来自宁波各县(市)区中医药学会代表、宁波市中医药学会内分泌分会委员及其全大市范围中医内分泌相关专业人员15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学术大会。宁波市卫计委副主任章国平、宁波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民、宁波市中医院院长崔云、澳洲甬商会会长张丰硕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会议由市中医院副院长钟光辉主持。本次论坛充分围绕中医药,旨在为糖尿病提供更为精准、高效、多元的防治方案。会议特意邀请到澳大利亚中医药专业学会副会长、高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德元教授以及我院内分泌科主任、浙江省名中医陈霞波教授作专题报告。

王德元教授作了题为“社会行为生物医学模式在2型糖尿病防治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他指出,2型糖尿病是工业化、都市化、科学技术“进化”过程中的社会性病理产物,而不一定仅仅是胰岛β细胞发生的问题,必须要从社会医学更高的角度看待糖尿病的发病,并指出糖尿病是一类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消化系统等多脏器、多靶点的慢性代谢疾病,为今后的糖尿病防治开拓了思路。另外他还从澳洲的中医药立法、中医药国际化机遇、中医药在糖尿病防治中的地位和策略、宁波中医药产业和大洋洲中医药行业的合作前景等几大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陈霞波教授就“《内经》气病理论在现代糖尿病中的应用”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她分别从中医气病学说与现代医学的关系、气病学说在现代糖尿病分期中的应用、益气降浊法治疗气虚痰浊型2型糖尿病的研究三大角度出发,结合自身近三十载的临证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她对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的见解和看法,开阔了与会人员的临床和科研思路,反响热烈.

据悉,本次“中澳·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学术论坛”仅仅是“中澳·中医药事业战略合作”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在宁波市卫计委正确领导和澳洲甬商会的支持下,两地将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互访、中药制剂研发、品牌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为推进“健康宁波”建设,创建“名城名都”做出积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